close

  臺灣金馬獎 李康生封帝 裝潢章子怡封後
  新加坡電影《爸媽不在家》爆冷獲最佳劇情片;金洗碗機馬獎你不知道的五件事 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蔡明亮憑《郊游》獲最佳導msata演獎
  李康生憑《郊游》封帝,上臺後長久舉獎西裝盃不動
  紅地毯上的李安、林青霞,澎湖民宿堪稱夢幻組合
  本屆金馬獎大使、曾五度獲獎的張曼玉
  第50屆臺灣電影金馬獎
   A08版
  憑“最後一部劇情長片”獲獎蔡明亮又不想息影了
    昨日的最佳導演獎基本上可以視為蔡明亮和王家衛之爭,《郊游》是蔡明亮號稱的最後一部劇情長片,而《一代宗師》則是最被看好的影片。但是最終,蔡明亮得到了最佳導演獎,他上臺後顯得非常激動,“我一直在裝淡定。我跟金馬獎的關係非常糾結,它不太喜歡我,我也不太喜歡它,我知道這個馬跑得很快,我習慣慢,今天不曉得為什麼它好像慢下來了,好難哦……”說不下去的蔡明亮向旁邊的好朋友蔡康永求助,“蔡康永,救我!”蔡康永帶著觀眾鼓掌之後,蔡明亮才又說:“其實我今天沒有想到我自己得任何獎,只希望我的男主角可以得獎,如果你沒有得,這個是你的,獎金也給你。”隨後蔡明亮來到後臺接受記者的專訪,提到“最後一部劇情長片”的說法,蔡明亮明顯後悔了,“剛纔劉德華坐在我旁邊,他問我要不要合作,他會出錢給我,立刻就吸引我了。而且今天看見張艾嘉我也好想要拍她,所以要不要再拍我不知道,看老天願不願意再給我拍電影的禮物,如果有我還是願意繼續拍。”
  章子怡無懸念封後 李康生殺出死亡之組
    今年影后之爭幾乎是所有獎項中最沒有懸念的一個,章子怡憑藉《一代宗師》中的宮二一角,幾乎征服了所有的觀眾、媒體和影評人,而她的競爭對手都顯得比較弱。章子怡剛上臺時還面露微笑,試圖輕鬆地說:“我提名好幾次了,這次終於被我抓到了,謝謝金馬獎在50歲生日這天讓我成為女主角。我非常謝謝《一代宗師》,謝謝王家衛,因為他讓我在最難的時候遇到了宮二……”說到這裡章子怡忽然激動起來,聲音哽咽,眼淚也流了下來,“王家衛讓我相信自己,做自己,讓我渡過了難關。今天我媽媽也陪我來了,上個月她剛過完生日,這座獎盃是最好的禮物。前幾天我爸爸也打電話來了,他生病了,我希望這個獎盃能讓他高興起來,希望他能早日康復。”自此,章子怡已成為金像、金雞、金馬三大華語電影最高獎項大滿貫影后。更有戲劇性的是,2000年的金馬獎,憑《卧虎藏龍》中的玉嬌龍一角衝擊影后的章子怡,敗給《花樣年華》里的張曼玉。昨晚,張曼玉和劉德華把影后桂冠頒給了章子怡。
    和懸念不大的章子怡比起來,影帝被稱為死亡之組,不過雖然提名者的演技不分上下,臺灣出身又是蔡明亮“最後一部劇情長片”男主角的李康生卻最被看好,臺灣媒體甚至說:“這次還不給他影帝,他恐怕再也拿不到影帝了!”最終李康生果然榮登影帝寶座。李康生上臺之後長久舉起獎盃不動,還調侃道:“這不是電視壞掉,這是蔡導拍片的風格。”
  李雪健獲最佳男配角 稱金馬獎為小金馬
    憑藉《一九四二》,李雪健基本上沒有什麼懸念地拿下最佳男配角,這也是昨晚金馬獎第一個令人興奮起來的獎項,李雪健上臺之後先是仔細端詳了一下獎盃,然後說:“我真挺喜歡這匹小金馬的,因為我就是屬馬的。明年馬年,所以這匹小金馬對我來說是多麼的可愛。請大家放心,往後我會好好地愛護這匹小金馬的。”到後臺之後,李雪健改了口,記者讓他舉起獎盃拍照,他說:“太費勁兒了,小金馬原來不小,真沉啊!”而談到自己這次來金馬獎的心情,李雪健說:“曾經來過金馬當嘉賓,坐在20排,這次我成了候選,坐在10排,希望下回再來我能坐第一排,因為評委都坐第一排。”
  趙薇被烏龍 李檣爆粗口
    狄龍和吳宇森一同頒發最佳新導演獎,此前最被看好的就是憑藉《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獲得提名的趙薇,看得出趙薇在臺下非常緊張。播放完提名畫面後,只見吳宇森和狄龍撕開信封,狄龍眯著眼睛,然後念道:“陳哲藝……趙薇……”臺下一片歡呼,趙薇也捂著嘴非常驚喜地站起來,還以為下了雙黃蛋,結果狄龍又接著念起名單。臺下終於覺得不對勁兒了,吳宇森立刻解釋說:“剛纔不是在讀獲獎的,是在讀提名者的名單。”臺下的趙薇再次緊張地坐了下來,結果最後是《爸媽不在家》的導演陳哲藝獲得了這個獎項。
    憑《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獲得最佳改編劇本獎的李檣,上臺就為趙薇抱不平,先是罵了一句髒話,然後才說:“剛纔我還跟趙薇講,坐了這麼長時間一個獎都沒有,現在還行,撈到一根毛……謝謝坐在臺下的大家,你們都是臨時演員,坐這麼久聽我們廢話……”然後就被主持人打斷了……陳哲藝到後臺來接受採訪時也向趙薇致歉,“對不起趙薇了,雖然烏龍不是我鬧的。”
  最佳影片前歷屆帝後全登場
    在頒發最後一個獎項最佳劇情片前,金馬獎組委會把歷屆影帝、影后全部請到臺上,然後按個讀他們的名字,這個環節長達14分鐘之久。包括張曼玉、劉德華、劉青雲、林青霞、張艾嘉等幾十位巨星,和本屆影帝影后李康生、章子怡全部坐在舞臺上,等著最後一個獎項開出,堪稱眾星捧月,簡直是華語電影前所未見的壯觀場面。李安和侯孝賢共同頒發該獎項,最後,《爸媽不在家》爆冷獲獎,享受到了幾十位華語電影人簇擁的殊榮。
  ■獲獎名單(部分)
    最佳劇情片:《爸媽不在家》 最佳導演:蔡明亮《郊游》
    最佳男主角:李康生《郊游》 最佳女主角:章子怡《一代宗師》
    最佳男配角:李雪健《一九四二》 最佳女配角:楊雁雁《爸媽不在家》
    最佳新導演:陳哲藝《爸媽不在家》 最佳新演員:郭書瑤《志氣》
    最佳原著劇本:陳哲藝《爸媽不在家》
    最佳改編劇本:李檣《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獎:《一代宗師》 終身成就獎:甄珍
  ■揭秘
    金馬獎你不知道的五件事
    最忙碌的是紅毯服務人員
    紅地毯上最忙碌的人是誰?並不是明星,也不是明星的助理們,而是站在紅地毯記者和粉絲席位的兩位女工作人員,她們要掌握每一組走上紅毯的嘉賓的名字,只要有人踏上紅毯,她們就會告訴媒體哪個劇組的誰來了,然後還要征求媒體記者要不要這位嘉賓站定拍照、用什麼姿勢拍照。如果媒體記者有這個需要,她們就需要把明星叫住,還要像哄孩子一樣做出很大的肢体動作,教明星們應該擺出什麼姿勢,簡直手舞足蹈,忙亂不堪。
    紅毯最好位置的粉絲都是雇來的
    金馬獎紅地毯最好的位置上的粉絲,簡直稱得上職業粉絲,無論任何明星登臺,他們都會尖叫,而且還有固定的口號。記者特別擠到這些粉絲旁邊一問,居然真的是職業粉絲,是金馬獎雇佣來的,他們站在最好的位置,工作就是尖叫,朝所有明星拼命地尖叫,還有小紙條教他們應該叫什麼內容,讓整個場面就像錄製綜藝節目一樣熱熱鬧鬧。
    梁家輝穿了幸運裝
    影帝梁家輝得獎無數,實際上對金馬獎並沒有那麼緊張,但是今年的金馬獎影帝是死亡之組,梁家輝說自己也不禁緊張起來。他說:“我本來心情好放鬆的,結果大家一說死亡之組我就認真起來,所以今天穿了幸運裝。”至於幸運裝是什麼,梁家輝微微一笑,說:“你們看不到的衣服……”說完就一蹦一跳走上臺階,結果跳多了一步差點摔倒……
    電視上播廣告時現場在補妝
    金馬獎每年都有稍微延遲的直播環節,在直播的時候每隔幾十分鐘就會插播一段廣告,那電視上播廣告的時候現場在做什麼呢?答案是一片忙亂。因為播出廣告的時候現場是沒有攝像頭在拍攝的,所以明星們會趁著這個時間補妝,工作人員則搬佈景,還要安排下一批上臺的嘉賓,一片亂七八糟的氣氛,而攝像機旁邊的人只要做一個OK的動作,現場就會恢復秩序,迎接攝像頭的拍攝。
    林青霞成“合影后”
    金馬獎除了是華語電影的盛世外,也是電影人的一場大聚會,難得露面的林青霞就成了所有人追逐的對象,只要她短暫離開座位,就有明星跑上去和她合影留念。剛剛得到最佳新人獎的郭書瑤,還特別委托工作人員去和林青霞說,合到一張影,劉德華也坐在座位上用手機和她合影,頒獎現場林青霞簡直成了“合影后”,忙個不停。
  ■紅地毯
    帶劉嘉玲、張曼玉走紅毯?梁朝偉死活不同意
    本屆金馬獎陣容空前,在一個半小時的時間里,紅地毯上走過了王家衛、吳宇森、李安、林青霞、張曼玉、梁朝偉、章子怡、成龍、趙薇、劉青雲、梁家輝等上百位明星。大約是明星太多了,金馬獎也有點兒措手不及,紅地毯上撞車撞成一片,李安和林青霞被龐大的《一代宗師》劇組完全淹沒,甚至兩人攜手已經走完紅毯,還有粉絲沒有看到,而身為本屆金馬獎評審兼主持人的蔡康永則成為著裝最獨出心裁的一位,他背著碩大的馬狀玩偶,一會兒撞人一會兒撞設備,而且耗資60萬新臺幣,甚至超過了很多女明星的珠寶,令人咋舌。已經當過7次金馬獎司儀,蔡康永明顯已經乾夠了,他說:“以後金馬獎可不可以找別人主持,我好累哦。”和蔡康永一樣服裝出彩的還有黃渤,他穿著一件又奢華又複雜的衣服,他說:“這是為金馬獎50年精心搭配的,也為了配合《西游·降魔篇》,所以這件衣服的靈感是筋斗雲,脖子上是緊箍咒,肯定不會和別人撞衫。”
    女明星紅地毯爭奇鬥艷,最好的方法就是露。本屆金馬獎紅地毯,露最多的女明星非舒淇莫屬,她一齣現在紅地毯上,現場就一片尖叫聲,她穿著一件只有前後兩片布的上衣,側面看過去就像什麼衣服都沒穿。不過近距離去看,舒淇衣服的側面貼滿了不透光的膠帶,密密麻麻做好了安全保護,她走路的時候也不斷夾住手臂,以防走光。劉若英的淺色裙子看上去十分保守,但是風一吹起來那件裙子開衩到大腿根,而一直晴好的天氣,就在劉若英走紅毯的那段時間起了風,她一邊走一邊壓裙子,上臺階的時候還趔趄了一下。李冰冰走的則是普通的路線,整件衣服基本是透明的。在所有的女明星中,最安全的莫過於鄭秀文了,她這次選擇了褲子,但上衣卻是一直深到腰的深V領口。她自己開玩笑地說:“每次走紅毯女明星都穿得很女性化,我今年特別穿了褲子,雖然衣服很性感,但反正我什麼都沒有嘛,怎麼看都是中性風。”
    梁朝偉一向是不願意配合炒作的,金馬獎組委會原本安排了梁朝偉、劉嘉玲和張曼玉一同走過紅毯,但梁朝偉死活也不同意,最後他勉強同意帶著劉嘉玲和《一代宗師》劇組走過紅毯。在紅毯有一個拍照區,一般藝人都是單獨在那邊接受拍照,但是組委會在梁朝偉拍攝完單人照片後,又要求他和劉嘉玲一起拍照,梁朝偉滿臉不願意,先是搖頭,然後又伸出一個手指頭,意思是只拍一張,兩人拍照時間不到30秒就立刻快步離開。和梁朝偉一樣不願意配合的就是張曼玉了,不過張曼玉是不配合粉絲,她一走上紅毯,兩邊的觀眾就齊聲大喊:“女神!女神!”並要求和她握手,但張曼玉一直離紅毯兩邊遠遠的,拍照時也沒有轉向粉絲,讓不少粉絲都顯得十分失望。
   本組稿件 本報特派臺北記者 殷維
  (原標題:臺灣金馬獎 李康生封帝 章子怡封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xy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